台東聖母醫院以「愛主愛人、尊重生命、為窮人服務」為成立宗旨,94年成立安寧病房,至今仍是台東唯一有安寧病房的醫院,而將芳療應用於臨床護理工作,至今已有四年的經驗,我們確實發現芳香療法在臨床可以發揮積極性的功效。但礙於經費與專業人力的不足,本院的芳療運用仍屬有限。

98年起,本院以「成為東部安寧療護及健康促進醫院」為目標,積極引進芳香療法,不僅僅要在醫院內成立芳療館,更期待讓整座醫院創造出如芳療館一般的優雅、自在、健康的療癒環境。芳香療法的應用亦不應侷限於安寧病房,應以廣義安寧療護的態度擴大照顧。

籌備期間,八八水災在東部造成嚴重災情,本院積極投入救災並引進芳療按摩,陪伴災民渡過那段壓力緊繃、徬徨無助的日子。

災民們睡不著覺,沒有去找醫師開安眠藥,卻來排隊接受芳療按摩,有人當場睡著了,有人哭了,我們確實看到芳療的成效。感謝全國芳療界的大力支持,許多機構無私地提供精油,更多芳療師甚至專程趕來台東擔任志工與我們一起前進災區為災民服務。

此次芳療界的大團結,引起全國媒體的廣泛注意,當然也激勵我們要有更積極的作為,讓芳香療法的運用更為人熟知,故提出此「芳心好美」-芳療界與台東聖母醫院合作計畫,募集本院一年所需之芳療物資。

◎ 因相愛,芳療界有愛心的好人與聖母醫院一起合力做美麗的事。

為配合醫院成立東部芳香療法教育中心,目前已陸續完成護理人員、居服員、志工等芳香療法初階班課程,希望芳香療法延伸擴大的應用在聖母醫院全體員工及社區居服個案身上。 根據本院95-98年病患使用芳香療法的統計資料,運用最多的病患症狀前四名有:疼痛、腹脹、淋巴水腫、腫瘤傷口;以按摩為主要方式,按摩具有緩解壓力、緊張的功效,也加上了陪伴與傾聽的功能,可成為病人與護理人員間建立親善關係的溝通方式。其中以薰衣草、迷迭香、茶樹、羅勒、尤加利、檀香、檸檬、杜松、茴香、甜馬鬱蘭、薄荷油等常用之單方精油調配成3-5%複方按摩油。

◎ 芳療是個修行的過程!
我們期待與全國芳療界一起合作做這件美麗的事,不但有助於芳療的推廣,也可以讓偏遠地區的病苦民眾獲得頂級的芳療服務,無形中也將影響其他民眾、醫療院所跟進使用。這

是芳療界第一次與醫院的合作,可累積出相當數量之個案紀錄,有助於芳療在臨床的實際運用,其成果可與國內外芳療界與醫界分享。

一、服務對象
1. 安寧及居家安寧病患(住院8床、居家約15-20人/月)。依據98年使用精油個案有60人/564人次,平均個案接受芳療4-5次/人,每次使用5-10㏄複方按摩油,按摩10-15分鐘;初步評估植物油需求量8000㏄/年,單方精油15-20種類/2瓶/年,總計需求量40瓶。

2. 安寧病房工作人員(包括護士、助理員共15名):來自於病人及家屬在身體、心理、臨終的整個照護過程,工作人員承擔相當大的工作壓力,故希望每人有一瓶複方按摩油(10㏄/瓶),透過芳香療法作自我的照護。

3. 復健科及日托照顧:老人及家屬,約100人。

4. 獨居老人:接受本院送餐服務的獨居老人約有150人。

5. 嘉蘭關懷小站:位於台東縣金峰鄉,於八八風災後成立之關懷日托站,每週一三五皆安排活動,隔週一次的芳療按摩,人數約60人。

6.糖尿病病友:約30人。由林瑞祥教授指導之芳療與糖尿病友照護計畫,目前有十六位參予,其中有八位是糖尿病高危險群,都有高血壓,另外八位已是多年糖尿病的病人,也都有血壓問題。這次個案全部都是女性,沒有原住民,平均年齡層在58-80歲的老人。有七成的個案是睡眠品質有問題、九成有肌肉關節痠痛問題、四成有偏頭痛問題、六成腿部問題、五成有情緒易怒、喜好控制他人、以及失去生活的熱情。我們將以個案特別調配精油的方式給予協助。

7. 乳癌病友:台東目前沒有乳癌病友團體,但全國乳癌病友協會的幕後推手陳良娟副院長與總編輯陳世賢皆在聖母醫院服務,故經常有需要關懷的姊妹們前來尋求協助,預估約20人。

8. 神職人員:給愛的人也需要被照顧,神職人員經常是人們求助的對象,其實也很需要被關心滋養。目前已有十多位修女已能接受芳療,主教亦希望讓所有神職人員及福傳員能更瞭解芳療並應用芳療。估計約100人。

二、芳心好美-愛的故事
1. 被Hello Kitty包圍的美夢
第一次看到秋華是在居家安寧護士秋香的電腦裡。當時我很疑惑的問:「這是我們居家安寧的病人嗎?那麼年輕又可愛,看起來一點不像癌症病人。」秋香說秋華是一位「母細胞纖維瘤癌」病人。我第一次聽到這樣的癌症名稱,而且秋華才三十歲左右。我的胸口突然一陣悶痛,頭皮發麻,很心疼照片中漂亮的女孩。我主動提出希望能到秋華家裡看看她,隔天便到她家訪視。

當天看到秋華的時候把我嚇了一跳,本人比照片更消瘦。其實秋華已經開始用我們提供的居家安寧用油,她好喜歡精油,每天都幫自己塗油按摩。她的身上長滿大大小小的纖維瘤,肚子有一顆很大的纖維瘤,開了三次刀,開了又長,開了又長,就這樣她的身體越來越虛弱,她知道自己會慢慢的消失在人間,所以她開始每天寫簡單的日記、幫自己拍照,記錄自己在生病的過程。

我問秋華:「為什麼不到醫院繼續治療?」
秋華說:「我沒藥救了,還不如待在家裡多陪陪家人比較舒服。」

其實秋華的父親前幾年才去世,媽媽是家庭主婦,哥哥和姐姐都是弱智,弟弟兩年前發生車禍已經變成植物人,目前在療養院,這幾年只有她一個人工作,媽媽要照顧全家人的生活起居,自從她生病後,全家都是靠親戚支助跟政府輔助才能生活。

聽完秋華的故事,我又哭得唏哩嘩啦了,我真的很難想像,為什麼一個家庭的成員全都遭遇如此艱難的困境,好像是電影裡、電視中才會發生的劇情,但它卻真實呈現在我的眼前,這讓我想到「悲慘世界」中的女主角芳婷,年輕漂亮有夢想,但命運捉弄,讓她的人生飽受折磨。這樣的生命故事讓我很無力,我也只能擦拭眼淚,既然秋華那麼喜歡精油,我們一定要好好的用精油幫助她,讓她在家裡可以快樂的照顧自己。

經過了三個月,秋華的病情開始惡化了,進出醫院多次,身體狀況也好好壞壞,直到那天她的雙腿已經水腫到不能走路,只好到醫院的安寧病房接受照顧。秋香告訴我,秋華的日子不多了。我調整了心情到病房看她,永遠記得秋華看到我的第一句話:「我的腳不能走路了,我不想死!」

當下的我完全不能言語,全身起雞皮疙瘩,只能靜靜的看著她。秋華把我的手握得好緊,她的眼神在求救,我想安慰,喉嚨好像被東西卡住了,我想微笑,但臉是僵住的,我沒有這樣的經驗,不知該如何面對?

時間過了好久好久,我終於說出一句:「我幫你點薰燈好嗎?」秋華用虛弱的聲音回答說:「好!」這是我唯一能讓秋華心情好些的方式。當我稍微回神後,突然覺得與秋華的連結如此深,自從到聖母醫院我不曾與病人有這樣的互動,她就好像我的妹妹,她對我的信任,讓我想在她生命的最後階段陪伴她。

在醫院的期間,秋華始終只有媽媽與舅舅照顧,我們每天也到病房幫她做芳療按摩。幾天之後,美妃通知我,秋華已經彌留了,我與麗媛趕到病房,秋華看到我們笑了,但是她還是跟我說同樣的話:「我不要死!」我的眼眶早已濕透,但我必須忍住,心想還能為秋華做些什麼?我記得秋華喜歡小叮噹,因為她的筆記本和貼紙都是小叮噹,於是我與秋華說,我有一個小叮噹的玩偶喔,我送給你好嗎?結果秋華說她不喜歡小叮噹!

我心急了:「那你喜歡什麼?」「我喜歡Hello Kitty啦!」秋華回答。

「那我現在去買給你好嗎?」「不用了,來不及了!」「你一定要等我回來!」

我馬上請麗媛開車帶我到賣場找,因為時間有點早,賣場根本還沒開,我們繞市區大約十五分鐘才找到一家,但只買到Hello Kitty的枕頭跟浴巾。

回到醫院後,秋華看到好開心喔,我們就把她的枕頭和棉被換成Hello Kitty,秋華被粉紅色Hello Kitty整個包圍,好像新生兒剛出生的模樣,讓人心疼又歡喜。秋華媽媽很感謝我們為秋華所做的一切,但是我們家很窮沒有錢,實在沒有能力報答各位。我請秋華媽媽不要放在心上,秋華與我的緣份很深,我只是盡一點心力而已。

這是我第一次在安寧病房陪伴一位病人到臨終,我看著同事們幫她梳妝打扮,換上新衣服,化妝後的秋華真是美麗啊!我們為她點上薰燈,是她熟悉的味道,希望能她安心的走。下午,秋華結束她三十年的生命,走得很香很美很安詳,彷彿睡著了一般。

▲ 芳香小天使
● 活在當下按摩油:
5ml芝麻油混合15ml向日葵油10ml甜杏仁油,加入絲柏2滴,馬鬱蘭2滴,玫瑰天竺葵4滴, 喀什米爾薰衣草4滴,桉油醇迷迭香3滴,胡椒薄荷2滴,希望精素1滴。

● 生命轉化按摩油
5ml芝麻油混合15ml向日葵油10ml甜杏仁油,加入岩玫瑰2滴 羅文莎葉3滴,沒藥1滴,甜醒目薰衣草3滴,檀香2滴,葡萄 柚4滴,急救精素1滴。 病芳薰香:玫瑰天竺葵+檀香

2. 我以為一輩子都要坐輪椅
幾個月前,主教的媽媽坐著輪椅到健康會館參加我們的芳香照護分享會,主教媽媽當時因為膝蓋無力,希望透過精油按摩紓緩不舒服的膝蓋。我們調了精油滾珠希望她能回家每天使用。但過沒多久聽說她住院了,那家醫院的醫師診斷她這輩子都必須靠輪椅來行動了。

大家很憂心,把她轉回聖母醫院讓林瑞祥教授檢查,教授認為主教媽媽除了原有的糖尿病之外,身體的情況似乎沒有那麼嚴重。由於主教媽媽年事已高,行動不便,家人原本想把她送到安養院照顧,但主教媽媽不喜歡安養中心的環境,只能先在家裡休息,在這期間除了醫師的照顧,我們也幫她用精油按摩,特別加強她的腿部。直到聖母日托中心成立後,我們就把她接來照顧。

日托中心剛成立時,居服員每天下午四點會請老人們坐在輪椅上,推她們到心靈花園放鬆,我們就在花園裡幫老人們按摩。日托的老人們都很喜歡精油按摩,剛好暑假期間我們有一批公東高工的學生來當芳療志工,我們就開始為期兩個月的時間,天天幫日托老人按摩。

兩個月後,日托老人的改變很大,主教媽媽已經不用靠輪椅,可以自己拿拐杖自己走路,連身心狀況都調整得很好,前幾個月由於身體不舒服,脾氣也不好,整天都是眉頭深鎖,過得不快樂。現在不但每天笑口常開,還會幫忙照顧其它的老人家,更厲害的是主教媽媽已經可以自己幫自己按摩腿部。

我們看到她的進步都好激動喔。
八十歲的老人家,曾經是醫師認為要一輩子坐輪椅的病人,而今她把自己照顧的那麼好,沒有放棄自己,是我們最成功的芳香照護個案,也給予我們很大的鼓勵。

▲ 芳香小天使:
● 勇氣十足按摩油
10ml芝麻油混合20ml向日葵油,加入高地薰衣草5滴,大西洋雪松3滴,穗甘松2滴,薑2滴, 甜橙5滴,胡椒薄荷3滴,希望精素1滴。

● 使用方法:每日早、晚自己塗抹腳底外,並配合一星期兩次的坐姿按摩。
3. 奇蹟發在我身上
「幾個月前我去健行,由於我的膝關節不舒服,所以我必須依賴手中的雨傘,那時我感覺自己應該患了退化性關節炎,退休的生活因為雙腿的長時間痠痛,覺得無趣沒意義…」 這是賴老師剛與我們認識的時候,描述自己身體不舒服的狀況。

對於一個糖尿病友的生活,其實要注意的細節很多,生活作息、睡眠品質、情緒管理、飲食、運動,每天要注意血糖的指數,想想還蠻辛苦的。於

是我開始為病友設計三個月的精油使用,如果把芳療的元素加進她們的生活中,在香氣的氛圍中,可以幫助他們放鬆情緒,心情好了開心了,身體也就舒服多了。

賴老師是一位很認真的病友,他每天在運動前跟運動後在膝蓋塗抹我們送他的精油,一天塗抹四次。過去他每天規定自己早晚各一次走一萬步,原本走得很辛苦的,膝蓋每次走都得很痠。自從使用精油以後,膝蓋輕鬆許多了。賴太太說,先生膝蓋不痛了,脾氣也變好了喔。這句話讓我很感動,家庭的和諧不只是只有溝通而已,還需要身心健康。

賴老師說:「真的非常感謝,他們有福氣,生病有林教授照顧、飲食運動有衛教師可以討論、每天太太精心為他調配的料理、心理情緒有芳療師可以幫忙,現在他的身心都健康也很愉快,覺得自己變年輕了,有活力了,生活也回復從前的熱情,而且還瘦十公斤了。賴老師說,我覺得自己充滿奇蹟,感謝感謝聖母醫院。」

▲ 芳香小天使:
● 活力再現按摩油
5ml荷荷巴油混合15ml甜杏仁油加入,大馬士革玫瑰1滴,薑1滴,甜橙2滴,檀香1滴,胡椒薄荷5滴,玫瑰天竺葵5滴,密特拉精素1滴。

● 使用方法:每日早、中、晚塗抹在小腿和膝蓋上。

4. 失智媽媽與Nobody
我們一如往常的到活力站做芳療按摩,這次芳療志工只有三位,我們一個人幾乎要做十位老人,還好居服員也幫忙了一些。好不容易全部都做完了,我們也都有點累了,正當我們要準備離開的時候,其中有位我服務的失智媽媽,突然在座位上忘情的跳舞,我好興奮好開心,跟著她一起手足舞蹈,我們就這樣一老一小的盡情享受跳舞。

後來,有位姆姆告訴我們,這位失智媽媽三年前中風,雙腿不能走路有兩年之久,好不容易可以靠輔助器走路了,又碰上八八水災,所以失智媽媽就每天坐在中繼屋的家門口,不說話也不跟其它鄰居互動。這位好心的姆姆因為覺得活力站很棒,所以也請失智媽媽也一起來。失智媽媽到活力站大約是兩個月的時間,現在她變得很有活力,很有笑容,也喜歡跟大家互動,沒想到今天竟然還可以跟我們一起跳舞。

我聽完就哭了。因為我看到她的雙腿很有力量的跳舞,身體很輕盈的擺動,大方的秀出自己,這是大家的幫忙才會有今天的改變。更有趣的是,其他老人也被影響,全部都站起來說:「我們也要跳舞!我們要求跳Nobody!」我聽了傻眼,怎麼可能呢?她們的關節都有問題,還要我們常常幫她們做按摩,而且走路都要很小心的呀。正當我還在質疑的時候,Nobody的音樂已經響起,我們的居服員在前面帶著她們跳Nobody的舞蹈動作。

天啊!要不是親眼看到真的無法相信,她們跳得真好。
老人們說:「剛剛做完芳療按摩,雙腿很有力喔。」我是看得一直笑又一直哭,太感動也太神奇了,我們芳療志工也被療癒了。

我們能做的或許只是一點點的微弱燭光,但集合大家的愛心,最終能聚集成一把溫暖的火炬,讓人們在面對無情災害時,能夠更勇敢地繼續前行。
台東市南京路77號 089-345719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全年無休 供餐時間:早餐0700-0900/午餐1130-1330 
© 2011 聖母健康會館.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非經授權 不得轉載本網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