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香療法應用於安寧療護及健康促進】
「愛主愛人、尊重生命、為窮人服務」為台東聖母醫院成立宗旨,94年間看到本地的需求成立台東第一家有安寧病房的醫院,為使病人能得到身心靈的放鬆,而將芳療運用於臨床工作,時至今日已累積有數年的經驗。在臨床互動中我們發現芳香療法可以發揮積極的安穩功效。但囿於經費與專業人力的不足,芳療在各層面的應用仍屬有限。
 
98年本院以成為「東部安寧療護及健康促進醫院」為目標,為造福更多積極引進芳香療法,不僅要在醫院內成立芳療館,更期待讓整座醫院創造出如芳療館一般的優雅、自在、健康的療癒環境。芳香療法的應用亦不應侷限於安寧病房,應以廣義安寧療護的態度擴大照顧。
地圖
 
健康園區服務
 
安寧及居家安寧個案
◆安寧及居家安寧個案
使用精油配合按摩的手法,舒緩癌末病人對身體的病痛感。目前服務對象有住院及居家安寧患者。
安寧病房工作人員
◆安寧病房工作人員
感同身受來自於病人、家屬及工作人員在身、心及臨終的照護過程中,承擔相當大的照顧壓力,故希望運用芳香療法對自我身心能逹到舒壓的成效。
日照中心
◆日照中心
老人,智慧的寶庫,我們的寶貝,每週一天提供我們芳療的服務,除了舒緩長者身體的緊繃,更是心靈彼此的聯誼,感受家人般的關懷與慰問。
 
復健科
◆復健科
復健室,人們努力對生活、身體有期待的地方,當完成復健療程後,期使用精油能逹到舒緩的感受。
聖母醫院員工
◆聖母醫院員工
為提高員工生活品質、紓解工作壓力以及自我保健的概念,我們每月提供一次員工芳香舒壓按摩。
部落活力站
◆部落活力站
八八風災後成立之關懷日托站有嘉蘭、小馬、都歷、泰源、東河等活力站人數約110人,每月接受一次芳療按摩。
 
糖尿病病友
◆糖尿病病友
芳療與糖尿病友照護計畫,以個案狀況調配精油的方式給予控糖及病程上的協助。
 
美麗的約定
 
神職人員
◆神職人員
給愛的人也需要被愛,神職人員常是人們求助的對象,其實也很需要被關心滋養,每年估計約50人。
居家護理及居家服務
◆居家護理及居家服務
接受本院居家照顧的病人與老人,依照個案身心狀況調配精油,由居服員為個案按摩。
其他
◆其他
包含其他醫療院所轉介之個案,協助其芳香照護提升。連結公益團體、機構等提供芳療按摩服務,散播愛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