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第一間專為病人、老人、照顧者服務的芳療館】
原址為「培質院」,是天主教「白冷會」為提供來自東部偏鄉山區或離島的清寒學童,能在市區有一處安心就讀學習的場所,故於1955年創辦培質院學生宿舍。「培質」二字取自創辦人錫質平神父和布培信神父的名字,希望在此以宗教精神培育住宿學生對生命價值與道德有正確的認知,並教導能知行合一。換句話說,就是培養青少年的人文氣質與涵養,出社會對國家能貢獻一己之力。培質院在院長鄭鴻聲神父的嚴格帶領下,培育出許多英才,包括台灣高鐵董事長歐晉德、前原委會主委陳建年、兩任的台東縣長等,均為社會精英份子國之棟樑。然而,隨著時代演變,清寒孩子對培質院的需求不若以往的殷切。加上院長辛勞中風後,體力無法負擔管理,培質院於2000年在不捨的心情下忍痛吹了熄燈號。
 
為了延續培質院「愛和陪伴」的精神,花蓮教區黃兆明主教特於今年將培質院委託台東聖母醫院經營,讓聖母醫院「陪」伴所有需要健康的人,找回生活好的本「質」及健康的生活態度。整個「健康培質院」計劃,首先開放的即是「芳心好美」芳療館---全國第一間由醫院成立,專門為病人、老人、照顧者等有需要被關懷者,提供身心靈成長服務的芳療館!
 
「芳心好美」是2009年聖母醫院參與八八水災救災的計劃名稱---「芳」療界的一群有「心」的「好」人一起合力做的「美」麗的事。當一無所有的災民吃不下、睡不著,他們並不想看醫生吃安眠藥,反而來排隊來接受芳療按摩,有人當場睡著了,有人因為放鬆之後哭了。同時,芳療也開始進入安寧病房,我們教一名癌末病患的家屬幫母親塗油按摩,家屬告訴我們:「謝謝你,媽媽是帶著香氣離開人間。」另一名癌末的修女因芳療獲得睡眠品質的改善,臨終前她告訴所有修女:「你們要聽主教的話,都要去學習芳療。」許多人用生命告訴我們「芳療」是對的路,我們也在多次的評鑑中因「芳療」而獲得實質的肯定, 芳療確實讓聖母醫院更有「幸福感」! 我們看到了芳療在全人照顧的成效,也符合醫院推動健康促進的目標,決定更有系統的擴大運用芳療。
 
然而,窮人醫院似乎很難和一般人認為的「貴婦人享受」連結在一起。至於人在那裡?錢在那裡?精油在那裡?誰來做?怎麼做?許多大城市的大醫院都很難做了,一個鄉下小醫院怎麼可能辦得到?感謝天主!我們在許多單位的齊力協助下,以三年半完成了以下的成績:訓練出八名合格芳療師、三十多名芳療志工、發展出醫療院所專用精油,有一萬三千人次的臨床見證,針對肩頸痠痛、腹脹、便秘、皮膚、情緒、肌肉骨骼等症狀的舒緩,有百分百的肯定度、六成滿意度。這是台灣有史以來,芳療實際運用在醫療院所最大規模與最完整的本土資料。
 
延續培質院「愛和陪伴」的精神及「芳心好美」計劃,並結合「吳神父腳底按摩」,「芳心好美」館以最需要照顧的病人、老人、照顧者為主要服務對象,以此地作為芳香照護教育訓練中心,希冀培養更多芳療師,去為更多需要的人服務,讓人們的生活更健康、更幸福!